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千愫

qiansu-chacha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328篇文章,5252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千愫

千愫

 

《星辰物语》(闪闪×星星)

本文为《永恒》系列的前片序章小短文。

以星星的角度,通过神与人对立的立场,诠释了英雄王眼中的世界观与价值观。

何为人类,价值,何为灵魂。

通过此文,发表本人对英雄王作为王者的揣摩与剖析。


(一)

在那个时代,有这样一位王者。身上流淌着近三分之二的神之血,却自诩为人。

此人见过万物,他的美名被世人传唱,英俊的外貌为神明所仰。拥有一切财宝,尽享凡世奢华的男人心比天高,习惯于俯视万物的他很少抬头仰望天际。

太阳,火一般燃烧绽放着最耀眼的光芒,非肉眼所能直视,也非斓物所能比拟,却被他视为【目无章法的傲慢之徒】。不屑,轻蔑,对万物持有这种心情的男人无法避免受到众神的背地指责。

 

后来,男人莫名变得暴躁易怒,大地为之皲裂,人民为之惶恐。

 

【此人不给他们的父亲留儿子,不给母亲留下女儿】

 

这是人民哀嚎悲恸之音

也是神明疾愤动怒之因

 

――

 

在那个时代,有这样一颗星星。它因无礼被星群所遗弃,也因暗淡的光束为人们所忽视。被天神创造其身,却不被赋予自由与情感。

毋庸置疑,星辰何须情感。

宁夜高挂黑幕,衬托月亮银辉――这是星辰的职责。

驱赶黑色夜幕,指引旅人归乡――亦是星辰的义务。

――可是,这颗星星,因傲慢无视职责,因轻蔑无视义务。高悬,却与众星相距甚远;暗淡,无法与其他星辰的光辉所能媲美。

 

这样的它,无聊地俯视大地。冰凉的夜晚,与寒冷为伴,假意乐在其中。

 

 

偶然,他抬头一瞥星空

偶尔,它低头睥睨凡物

――只是一个巧合,他们发现了彼此

 

【为何看着我?】星星迎着他冷峻猩红却暗含笑意的眼眸,不解。

 

【渺小的星辰,此话并非对本王发问,而是你的扪心自问啊】

注视着这颗渺小暗淡的星星,男人的眼里有一闪而过的惊喜。

 

【我不明白】

 

【质疑他人对你注视理由,同时也是对自我价值的质疑。如此渺小,连光芒都黯然失色的自己为何能受到他人的注视?――你是这样问自己的吧】

 

 

【……】心里被疑云所蒙,明明是如此暴虐狂妄之徒,却肆意滥用他的洞察力一针见血地用言语刺穿它内心的屏障。

【如你所见,我没有其他星辰那般璀璨的光辉,从未有地上的旅客能够发现我的存在,你是第一人。】

 

男人沉默了几秒,忽然大笑起来。

【看看吧,这片夜空只有你这一颗星星,虽然不起眼,倒是独一无二的存在。】

 

根本无需放眼于四周,它知道男人说的是真的。它眨眼,不屑的说道:

【耀眼的星辰不愿同我同在一片夜幕。】

 

【究竟是它们不喜你,还是你的傲慢将它们拒之千里?】

 

男人的问题对于它而言毫无意义。

【我不认为这两者有什么差别。】

 

【天壤之别】男人嗤笑道【被星群遗弃,实则是你遗弃了它们。】

 

 

星辰不愿再去理会他的胡言乱语,逐渐隐去自身本就不明亮的光辉。

 

(二)

自那之后,这颗星辰每夜都俯视着那个男人所在的国都。似乎这样默默地注视成为了它无聊生活中的一件――算不上乐事,却发自本能去做的事情。等待,足矣驱散漫漫长夜的寂寞。

 

慢慢地,它发现男人有了明显的变化。虽然性格仍旧阴晴不定,但脾气好了很多。

为国民谋福,消灭怪物苏巴巴

那个男人,正在学着做一个好国王

 

而带来这一变化的,是神明愤怒之下派下人间作为天之楔的克敌而存在的恩奇都。

他们的大战惊天动地,却在战后视对方为此生唯一对手,甚至是――朋友

 

【你的变化出乎我的意料,我终于看到了国王该有的样子。】

星星对他说着,没料到遭到了对方的鄙夷。

 

【对于人类而言,仅仅是春风般温暖的保护是不够的。不经历风雨洗礼的灵魂,即使纯洁无暇,也算不得真正的纯粹。明白了吗星辰,人类所需要的并非只是保护,还有带领他们历经风霜严寒的王者。这种事情,本王早就在做了,所谓的变化,不过是本王在表现形式上的展现有所不同。】

 

【你的意思是说你的本质并没有变,你一直爱着人类,并非出于任何理由是吗?】

 

【理由嘛,倒是算得上有一个】男人的嘴角带着不羁的笑容,那是――连太阳也无法媲及的姿态。【治理人民,带着人类走向辉煌这件事本身深得我心,正是如此我才会去做,不为其他】

 

听完男人的话后,它的心里涌出了惊讶之意,随即慢慢平复。

【我和你见解相异。】

 

【哦?】

 

【人类需要的是依靠,而非带领。神明的力量取之不尽,只要人类愿意顺服,神可以赐予他们想要的。而在你带领下的人类,他们会去寻求本我,创造文明,甚至去质疑神明存在的合理性。这样的人类,会遭到神的遗弃。】

 

【究竟是神遗弃了人,还是人远离了神――你永远分不清主谓顺序的重要性啊,渺小的星星】男人双手环胸,明明是鲜艳的红瞳,仍能看到火焰的跳跃。

【之前本王问过你――是星群远离了你,还是你远离了星群。你很清楚,你全身上下并无特色,根本没有傲慢资本的你仍对它们表现你的无礼,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个――】

 

【……】它有些慌张,但又对男人的答案屏息期待。宛如潘多拉的魔盒,明明是罪恶的源头,却仍忍不住让它想要打开。

 

【不去创造价值,等待神明施舍,这种生活过于无聊了,拥有这样思想的人类,足矣被本王定罪。】男人的声音调高了八度

【一直以来,作为神灵的你也对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感到厌倦吧,因此你才会远离星群,并收敛你自身那属于神明的光束。不用否认,这就是你叛逆的想法。】

 

无措,不安,潜意识被男人无情地探入,并被其撕开,仿佛自己赤裸裸呈现在那人面前。这个答案,它无法去承认,作为自然神的它怎么可以去质疑神明的存在方式。赞同他的说法,便等于叛逆了神明。

 

再一次,星辰选择了逃避。

 

 

(三)

即便是雷鸣电闪也无法遮盖吉尔伽美什失去挚友时,那发自肺腑悲恸的怒吼。

第一次,它看到他如此潦倒的样子,它为男人的悲伤而难受,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难受。

他的朋友,因无法违抗神谕而死。它的立场立刻变得尴尬异常,在这之后,那个男人再没有和它说过话。

 

【你憎恨着神明,也讨厌同样身为神灵的我吗?】

星星等待他的回答

他不语,独自一人走向寻找不死之药的旅途。

 

它在夜空中跟着男人,光芒虽浅,它仍盼望着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点亮夜路。

与明月为伴,男人根本无需它微弱的光辉。

 

 

怀抱悲叹的伤痕,未曾察觉到疼痛

独自一人漫步的道路

不眠之夜渐亮

 

历经沧海桑田,终于得到了不死药的他欣喜若狂,将全身心浸泡于归国路上的小河之中。

仿佛命中注定,他无法改变生死。頑蛇贪婪,趁男人沐浴之时将药草夺走。

那个男人寻求多年的东西,在这一瞬间化为了泡影。

 

看到了这一幕的它流下了眼泪,不单单心疼他多年的探寻却换来这样的结局,也是为了它的私心终究无法得到满足――

他流有神之血,唯一与神明的区别只是他的生命终将有走向终结的一天。服下不死药草,意味着男人可以拥有永无止境的生命。这样,它就可以一直在夜空中默默地注视他,永远。

 

可是,即使是这样的愿望也被蛇的介入扑了个空。星星终于鼓起勇气低下头去看他的神情,结果却让它大惊失色。

――曾想象过很多次男人的神情。愤怒,哭泣,甚至是崩溃……

可是,他却在笑,笑得毫无负担。

那份不羁的笑声,仿佛得到了所有战利品的胜利者在宣告着他的完胜。

 

为什么――他在笑

 

 

它无法理解,终于鼓起勇气,打破了几年的沉默,它伤感地问他。

【你的愿望落空了,死亡必将降临到你的身上。你不为此难过吗?】

 

男人抬头,暂且摒弃了对神的憎恶,此刻的他心潮澎湃。

【本王此刻的心情,你这一生也无法体会。自诞生之日,本王便看过万物。日月交替,生老病死,本是这个世界的规律。早该有此觉悟的我,竟愚蠢到寻求不死秘方这种毫无价值的东西,现在想想仍觉得可笑至极!本王何须不死,人类历史的兴衰繁荣――本王终会见证。若能见到这份不屈,短暂却挣扎着绽放价值的生命,本王就是死上几次又有何妨!】

 

 

星星诧异

英雄王,这个嘴角弯起笑容的男人

第一次,他对他自己所做行为感到可笑

也是第一次,他放下了身负多年的枷锁

 

此刻的他,笑得毫无顾及,亦毫无保留

即便――他会在痛苦的病态中死去

他竟对这样的结局一笑置之。

 

星星不解,对于这种行为它无法接受。

【我不明白……】

迷茫的心境令它的光辉愈加暗淡

 

【好好想想本王的话,虽然也没能指望你能完全理解,就算能明白百里之一,本王也会承认你的价值。】

 

【何为价值?】

 

【星辰啊,听好了,这是本王与你最后的对话】

傲慢的王者重新抬起他本已不屑理会它的高傲的头颅。

【无论神明,还是人类,亦或是其他生物。渺小的身体承载着巨大理想与愿望,并为之挣扎祈求,敢于挑战自我之极限。只要不是披着令本王看不下去的外表皮囊,拥有这样极致灵魂的生命体――本王亦称其为“人”。灵魂的重量,便是“人”价值的份量。】

 

【灵魂?】星星似懂非懂,喃喃自语。【我可能并没有这样的东西……】

 

 

不再理会星星的疑虑,他走了。

正如他所说,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对话。

 

自那以后,这颗星辰仍孤独高挂夜幕。

男人回国后的励精图治

它都看在眼里。

 

表面上对人类严明,却不吝啬承认自己爱着人类这个事实。

 

这个男人,它好像明白了一点点。

 ―― 流有神之血,心却向着人类

  看重价值,嫌恶一成不变生活而放弃生死的

  一语道破埋藏于它潜意识里面罪恶想法的

  傲慢的英雄王

他的意外出现搅乱了它平静的心境,思想,甚至将它的灵魂从黑暗之处引领到它的面前。

 

――【为什么孤立于其他星团】

星辰开始思考那个男人留给它的问题。

不但是它对身为神明过着一成不变无聊生活的厌倦,还有――独自挂于这片夜空,让旅人注意到只属于它的微弱的光辉。是的,它想得到他人重视,这也是它的目的。

 

原来,自己一直想让他人发现自己的存在

不甘隐匿于其他星群的光辉

这就是,对自我的追求吗?

 

星辰许愿,它想,成为他所承认的“人”

 

 

(四)

 

【你想背弃神明吗】

来自天际庄严的声音在星辰的耳边严肃警示。

 

【我的心境发生了一点变化,我要去寻找这份变化的原因。除了一个办法外,我找不到其他途径去寻求自我。】星辰原本暗淡至无的光辉正慢慢集聚它的力量。

 

【你想成为永恒的星星,还是划过天际只有一瞬生命的陨石?】

 

【灵魂燃烧所绽放出最美的光芒,哪怕只是一瞬间的东西,只要――能让那个男人看见,那便是永恒。】

 

【灵魂?你并没有这样的东西。星辰,你还太过幼稚,无法判断是非。英雄王告诉你的,未必是正确】

 

【如你所说,我不明白是非,也无法分清善恶。但那个男人,是裁决一切的执法者,也是善恶的天平。而我,相信着这样的男人,因此,是否能分清是非善恶已与我无关。】

 

【陨落到地上,你不再是星辰。全身散发腐臭焦味的漆黑焦石――这样的你,连与他对话的资格也没有。况且,身为神明的你,永远无法理解站在对立面上的男人的想法。】

看着积聚力量以不可挡之势做足了准备的星辰,那个声音对它发出了最后的劝诫。

 

回心转意?它不会

直到这一刻,它忽然明白了什么,数千年来所追寻的,它所期盼的答案,此刻已全然浮出水面,真实地展现在它的面前。

如男人看穿生死一样,星辰的嘴角露出了无比轻松的笑容。

【神与人,我和他的立场不同,角度不同,但我仍然期盼着,和他同处一片天地,走同样的道路。我无法看到那个男人智慧的眼中这个世界的兴衰交替,即使这样,我也要和他并肩,看一样的风景,赏日月星辰】

 

 

(五)

划破天际,星辰绽放出前所未有的光辉。

那是一直潜藏于内心的,属于它的真正的光芒

 

此等耀眼,无法让人不对之注视。

站在美索不达亚平原,看到陨石坠落所带来的极大光辉,他笑了

-----这是,他看到这颗星星的那一瞬间就看到的,埋藏于星辰背后光芒

他毫不留情地将其引至死亡的边缘,为的,便是一睹这因自我而将自身生命燃尽时的光亮。直到这一刻,它被他承认,并为之赞美。

 

 

【满意了吗,那颗因你而燃尽生命的星辰,如今变成了这等模样】

又是这个声音,庄严中暗流出对星星命运的悲叹。

 

男人望了一眼不远处陨落在地上,那已面目全非的焦石,似笑非笑道。

【比起恒星千百万年的寂寞和无闻,它充实而有意义的生命更值得本王去记忆和怀念,那闪亮的一瞬,是自我价值的全部体现,也是生命意义的最高境界。那一刻,夜幕因它而闪耀,短暂因闪耀而永恒。】

 

 

那个声音慢慢淡去,它无法理解这位英雄王口中所谓的【永恒】

 

 

这便是英雄王一直所认为的,即使身为神明,也无法看到他眼中所看到的东西。不,亦或者说,正因身为神明,本身固有的思想上便带有局限。

 

 

 

走到焦石跟前,他俯视它,眼中难得闪过一丝温柔。

【还有开口说话的力气吗?】

他问道。

 

 

【....嗯】

生命已被燃烧殆尽,只剩下最后一口气。

它有,无论如何都想对男人说出口的话语

 

【感谢你,在茫茫星海中找到我……】

泪水流经焦黑身体之处,发出冰凉与灼热接触时的茲兹声响

它笑着对男人说道

【我已不是神明...但我...依旧很喜欢...初登夜幕时,它们赐给我的...作为神明的我的...名字……我的名字是……】

 

 

 

 

后记----身为神,却拥有人的灵魂,正是这样的星辰,才能如英雄王一般,将有限的生命看得透彻明白

 

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

也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


――致新作《永恒》

 

 

 

千愫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千愫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